高亮荣获2018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时间:2018-11-11 10:28:00

2018年11月6日,何梁何利基金2018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弥曼荣获“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我校高亮教授与其他36位科学家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另有18位科学家荣获“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http://news.bjtu.edu.cn/__local/6/4F/D0/21AEB40BB4EF2CF9080C8F0E085_869DD7EA_69833.jpg

http://news.bjtu.edu.cn/__local/6/82/13/E4FCD722E2210C64F612BCE9707_61902D48_6C7D5.jpg

2018年何梁何利奖收到推荐材料753份,有效被提名人719人,推荐材料和有效被提名人均突破700,双双刷新历史记录。经何梁何利基金专业评审会评审,评选产生 “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候选人67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候选人29名、核准复议候选人3名;经评选委员会预审会议合议,提名“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候选人1名,一并提请评选委员会全体会议终评。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组织全体会议经过科学评价、优中选优、无记名投票表决,评选产生了今年三大奖项获奖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孙守光,科技处、土建学院等代表出席了颁奖大会。

 

获奖人简介

高亮教授作为铁路工程领军人物之一,现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是我校道路与铁道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长期致力于高速、重载及城市轨道交通轨道工程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近年来,高亮教授所主持的项目“复杂环境下高速铁路无缝线路关键技术及应用”于2017年度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高亮教授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围绕高铁无缝线路与复杂气候适应性、与复杂线下基础协调性、安全服役状态可控性三大难题,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杂环境下高速铁路无缝线路关键技术及应用体系,已成为我国高铁核心技术之一;针对传统分析理论无法进行细部建模、精细设计的瓶颈,创立了高铁无砟轨道空间实体精细化分析理论及方法,有力支撑了我国无砟轨道的自主创新;针对复杂工况下新型轨道结构的应用需求,研发了更为科学的静动力协调分析方法,广泛应用于全国多条轨道交通线路中,为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的科学建造与安全运营提供了重要保障。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