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士生马张枫获2019年度IEEE车载技术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

时间:2019-10-10 01:16:00

  

  9月22至25日,由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主办的第90届车载技术大会(2019 IEEE 90th Vehicular Technology Conference,IEEE VTC 2019-Fall)在美国夏威夷召开。艾渤教授和何睿斯教授指导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生马张枫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三维宽带非平稳的空对空无人机信道模型》(A 3D Air-to-Air Wideband Non-Stationary Channel Model of UAV Communications)荣获大会唯一最佳学生论文奖(IEEE VTC 2019-Fall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车载技术大会是无线通信技术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每年分春秋两季举行,至今已有45年的历史,其内容涵盖了无线通信、车载通信、认知无线电、协作通信、定位技术以及车载网络等多个研究领域。本届大会(第90届)投稿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804篇论文投稿,376篇论文最终被接收,从中仅评选出1篇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论文获奖比例仅为0.2%。

  无人机通信近年来得到广泛关注,可应用于5G/6G等诸多场景。本文针对无人机空对空通信环境,提出了一种基于三维的几何随机性信道模型。该模型综合考虑了地面与路边的散射能量,以及无人机终端运动轨迹对通信信号传输的影响。该模型指出无人机的速度与运动方向的变化会对无线信道的统计特性产生较大的影响,上述因素引起的非平稳效应会对无人机通信系统的性能产生较大影响。

  本论文的共同作者为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艾渤教授、何睿斯教授、钟章队教授。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