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喜获一等奖

时间:2019-10-23 01:24:00

  

  10月18日至20日,“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研究生团队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1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这是我校选派研究生团队参加该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由机电学院曲海波老师指导的,罗颖、韩进伟、胡榄庆、李官明、沈超宇5名研究生组成的“烈日追踪战队”,设计了一款面向第三代聚光太阳能技术的二轴太阳能跟踪支架系统,该作品的创新点在于机体并联结构的设计提升了支架系统的刚度、强度;3自由度大转角的动作能力使得太阳能板可适应不同方位、高度角的跟踪需求;冗余结构的应用使支架高度可变,降低太阳能板安装、维护难度。作品的创新性、可行性及完整度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该成果荣获第六届“杰瑞杯”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曲海波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由电气学院杨中平、林飞指导的,秦强强、艾明成、诸斐琴、陶孝涛、杨浩丰5名研究生组成的“BJTU.YL”团队,以超级电容与钛酸锂电池为储能元件研制了一套新型城轨交通地面式MW级混合储能装置,结合锂电池能量密度高、超级电容功率密度高的特点,充分吸收城轨列车再生制动能量,实现直流牵引供电系统节能稳压的效果。在发生广域电力故障时,该装置可作为备用电源为列车紧急自牵引提供动力,保障乘客能安全抵达下一车站。该成果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2019“杰瑞杯”第六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山东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和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国内外121所高校的292件作品进入总决赛,共评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200余项。作为学校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重点支持的项目之一,研究生工作部积极动员组织,机电学院牵头负责,对参赛队伍进行了校内评审与指导。

  我校机电学院有关指导老师参加观摩了赛事。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