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科研坚守阵地开展研究

时间:2020-03-10 02:38:0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科技处高度重视科研实验室与平台管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先后调整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科研服务工作方案,并及时调整工作节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科研实验工作不停滞、不掉队。学校各科研实验室在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下,建立并实施了实验室疫情防控方案,通过加强信息沟通、优化办公流程、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等举措,为逐步恢复科研实验工作创造了条件。

  据悉,轨道车辆实验室和结构强度检测实验室在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决策和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从2月12日起,已逐步恢复开展科研实验工作。

  

  图为王文静教授在进行新研发的地铁转向架的疲劳分析

  机电学院轨道车辆系王文静教授,作为党员一直坚守在教学与科研一线,除每周定期开展线上本科生毕业设计指导,不定期通过视频会议与研究生召开论文进展、阶段学习交流会以外,领导仿真计算组积极承担国铁集团和中车的科研项目。专心投入科研攻关,对中车集团企业研发的新型地铁、动车组以及机车转向架构架进行疲劳分析,在设计阶段保证结构的疲劳可靠性,为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持。

  

  图为杨广雪副教授在进行350km/h复兴号动车组跟踪试验的数据处理

  复兴号动车组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动车组列车。为更好的满足旅客对高品质出行的需要、提高高速铁路的运输效率,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开展复兴号动车组以时速300公里和时速350公里速度运营条件下移动装备和固定设施服役性能对比研究,为进一步提升运行品质、优化修程修制提供科学依据。北京交通大学结构强度检测实验室承担了复兴号动车组在300km/h和350km/h运行时车体等关键部件动应力以及转向架载荷的跟踪测试研究。近期,在国家复工复产的号召下,为了与其它试验承担单位保持协调一致,杨广雪副教授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定期取得试验数据,并及时对试验数据进行细致分析。

  

  图为科研助理在进行新研发的动车组转向架构架的有限元分析

  科研团队和实验室工作人员在抗击疫情的战疫中坚守岗位,坚持科研教学两手抓,有利支撑学校科研实验室平稳运行;同时也为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为后续产学研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