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大创作品成功斩获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创新金奖

时间:2016-12-14 08:59:00

 

2016年12月3日至4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以“青春·梦想 创新·创业”为主题第五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在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学生活动中心召开。来自京津冀三地54所高校大学生的644项科技创新成果参加展示。我校电信学院赵翔老师指导的2015级学生孟鑫的大创作品“用于延长多旋翼无人机滞空时间的挂靠机械臂及无人机充电桩”获先进制造业领域类一等奖暨创新金奖,这是我校第二次在大创展示推介会上获创新金奖;我校计算机学院张树君老师指导的2014级学生程璐、袁丹、刘美娜大创作品“NFC智能路标”获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类二等奖。同时我校获“最佳组织奖”。

“用于延长多旋翼无人机滞空时间的挂靠机械臂及无人机充电桩”项目是将多旋翼无人机与六足机器人结合,利用六足机器人,赋予多旋翼在地面灵活机动的能力,突破多旋翼靠反复起降来短距移动的局限性,同时还能实现无人机在复杂地形的起降。机械臂与六足机器人协同还能使得多旋翼能够停留在一些空中平台上,这样多旋翼可以不用悬停就能执行一些定点的任务,大大减少了电能的消耗,延长了无人机的续航时间,同时也减少了多机械损耗。除此之外,无人机和机器人优势互补,使得该系统还能执行一些特种任务,例如:灾区救援、高山救援、物资投送、基础设施的高空检查及维护、洞穴考察、极地科考、生态调查等。

“NFC智能路标”项目是适合城市、乡村、旅游景点的路标NFC标签。当人们用NFC手机对其进行扫描,就可以得到当地以及周边环境的更多信息;这些路标还提供扫描链接,这些链接可以为观光者提供地图资料、周边的食品、照片、当地历史、声音特色。同事,如果路标上贴有海报,旅客可以通过NFC手机触碰才标签获得当地旅游信息。进入公众号或者app后可以选择各类NFC信息。

据介绍,本届大创展示推介会共收到来自54所高校大学生的644项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其中专利作品179件、科技创新作品194件、创业计划书149件、文化创意作品31件、优秀论文91件。经过评审专家组初评, 共计评选出38所高校的110件作品进入复评环节,作品涵盖资源与环境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先进制造业、百姓生活及消费电子、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航天航空技术八大领域及创业计划书、论文、创意作品共计11类别。复评评审专家组根据创意新颖性、技术成熟度、产业化前景等方面分别对各类别入围作品进行评选,共计评选出一等奖11项并荣获“创新金奖”、二等奖33项、三等奖50项。

本届大创展示推介会由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路勇带队,教务处大创负责老师武惠芳、电信学院指导教师赵翔、计算机学院大创负责老师娄群与学生一行42人参加。我校电信学院的15件大创作品的29名学生和计算机学院的7件大创作品的9名学生参加了本届大创展示推介会。

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旨在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助力首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促进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激发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的热情,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引导大学生创业方向。大创展示推介会自2012年举办首届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等京津冀三地72所高校参与。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