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第二届高校宣传工作 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举行

时间:2018-11-23 09:03:00

11月16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第二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南京举行。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田延辉、中国青年报社教育科技部主任堵力、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唐景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军武等20余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围绕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出思路、支实招,共谋高校宣传工作创新发展大计。16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理事和会员单位代表、新闻媒体、各类高校、教育研究部门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共同唱响高校宣传工作主旋律。

围绕高校宣传工作守正创新,光明日报教育部主任田延辉认为首先要坚持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保证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不出现偏差,最终目标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要把“两个维护”直接贯穿到工作中。要用科学的办法讲科学的真理,从马克思主义原理出发,不断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方法、机制,把党言党语与网言网语有机融合,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难点。要探索加强理论建设中心和新时代精神文明中心建设,加强互联网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创新。

中国青年报社教育科技部主任堵力作了题为《立德树人与强国一代高教系统新闻宣传的几点启示》的报告,介绍了强国一代大型全媒体报道的主旨、策划和受众的强烈反响。分析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气质和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诉求。并从国家重点媒体的视角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几点思考,号召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与媒体共同担当起培养强国一代的使命,共同挖掘中国主流大学精神和故事,在价值观多元化的今天对中国大学生起到应有的引领作用。

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总编辑唐景莉表示,秉承“正视听、明学理”刊训,《中国高等教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大、前沿、热点问题,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学术导向,不断提升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做强主流舆论,打造高端智库。明年1月,《中国高等教育》将迎来改半月刊20周年,在策划选题的同时更多关注新闻学术期刊的叙事逻辑、价值传播的内在力量,从而使这本“高教第一刊”的选题方向、观点表达赢得更多用户。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军武认为,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是连接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桥梁,是大学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介绍了西安交大从理念内涵、学习研究、平台载体、宣传手段、文化育人五方面创新大学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以及西迁精神在办学中的文化引领作用。他表示西安交大将继续以文化传承创新为使命,充分用好、用活西迁精神这一西安交大乃至西部高等教育独有的精神文化,使其深度服务于大学发展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第一组论坛,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从舆情应对过程中的误区、原则和技巧三方面出发,从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入手,归纳和总结了北京大学的相关经验做法。东南大学宣传部部长毛惠西认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提高站位,接地气,一方面要解放思想,提高自己的视野,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和平台,多挖掘宣传基层师生典型。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以重庆地区的相关实际案例为切入点,强调高校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华中科技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艳华从如何运用宣传手段,深入挖掘学校文化内涵、讲好师生故事,提升学校影响力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学校在新闻宣传和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方面的好做法。中国民航大学宣传部部长王成以“新时代新使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者如何强起来”为题,聚焦高校宣传队伍建设,从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用人机制三方面进行了客观分析。上海外国语大学宣传部部长衣永刚围绕宣传什么、不宣传什么和宣传效果三方面,通过分析宣传的六要素,分享了自己从事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心路历程。

第二组论坛,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进功从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和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两方面出发,讲述了高校应当如何在新形势下坚持守好底线,筑牢阵地,唱好高等教育主旋律。中国矿业大学宣传部部长熊志忠从落实指标、考核和创新三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在落实和考核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形成的长效机制。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大章介绍了学校通过多方面解读、结合校园文化特质以及新媒体推广等三种形式,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心得体会。西南财经大学宣传部部长明海峰从提升教师的思想引领力、道德感召力、职业发展力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推进教师思政工作方面所做的尝试与探索。中国海洋大学宣传部部长陈鷟分享了学校发挥传统文化优势加强文化育人的经验做法,他表示立人先立心,授业也要授之以渔,要大力营造浓郁校园人文氛围。南开大学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向阳提出,宣传思想工作与教育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首先要让宣传队伍强起来,进而推动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

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高中伟,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等三位分会副理事长分别主持论坛。分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作总结。

会议由分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北京交通大学主办,东南大学承办。

(来源:北京交大宣传部 东南大学宣传部 摄影:沈岩 杭添)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