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时间:2019-03-31 08:34:00

3月28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思源楼612会议室举行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研讨交流。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并讲话。

黄泰岩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之后,又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高度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特别是高校立德树人和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

黄泰岩对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提高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方面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聚焦主业,主动作为。要把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贯穿于学校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构建全方位一体化育人格局,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各单位要在统筹谋划与因地制宜相结合上下功夫,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上下功夫,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建设相结合上下功夫,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三是重在落实,务求实效。要以巡视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将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与学校改革发展目标和“双一流”建设任务相结合,把立德树人根本要求转化到学校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会上,党委常委、副校长高艳、张星臣、余祖俊,学生工作处(部)长姚念龙,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李国岫,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赵冠远分别围绕学习主题,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交流学习体会。

高艳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构建“三全育人”体系进行了交流。她表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作为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二是坚定育人定力。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进全体教职工把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三是抓好育人措施落地。要统筹构建《学校“1+X”“三全育人”改革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教师育德主体、学生立德主体、院系办学主体作用,推进“四个一体化”工作目标和各领域的一体化育人配套办法落实落地,在评价、考核、评先、晋升等工作中体现育人导向,不断完善“三全育人”长效协作机制,切实打通“三全育人”最后一公里。

张星臣表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他结合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了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思考和举措。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教书育人机制,重点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风和学风建设。二要加强学生非技术能力培养,着力打造“适应学生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在配置课程体系和培养环节时注重对学生非技术能力培养的达成。三要探索和践行课程思政建设。专业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既要注重在价值传播中凝聚知识底蕴,又要注重在知识传播中强调价值引领,要深入发掘各类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资源,逐步探索建立课程思政管理和评价体系。

余祖俊认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人是核心,立德是根本。他结合分管工作,提出要坚持内涵式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发挥学科建设育人的基础性作用,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水平人才培养;二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师德师风、学风校风共同提升,优化育人氛围;三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专任教师、技术支撑、管理服务各类人才队伍获得感、责任感,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重要保障;四要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发挥好研究生教育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高端引领和战略支撑作用。

姚念龙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探讨了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路。他提出,要将OBE理念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方面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大力推进从工作思政到体系思政到精准思政。微观上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始终,主动深化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各项工作。中观上牢固树立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担当,主动推动人才培养一体化建设。宏观上不断强化服务立德树人的意识,主动落实学校党委“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各项任务。

李国岫提出,落实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以“双一流”建设为依托,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推进实施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计划,不断完善“四三二一”工作体系。要建立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深入推进铸魂育人;建立研究生导师责权机制,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为立德树人夯实坚实基础;构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监控体系,为立德树人提供有力保障。通过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赵冠远作了“师德为先,能力为重,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专题发言,他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坚持以师德师风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第一标准,在制度建设、过程管理、典型选树中坚持师德为先基本要求;必须坚持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在制度完善过程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强调教书育人,深化分类评价;必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完善人才引育政策、拓展人才引进渠道、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

(摄影:张先睿)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