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世界意义

时间:2016-10-27 03:01:00

 

20161027 08:11:07 来源: 人民日报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没有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和高度的文化自觉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但对中国发展具有基础性意义,而且对世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栖息地,包含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自我确认、自我阐释、自我表达的符号系统,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依旧巍然屹立的精神支撑,是人类文明百花园的绚丽花朵。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棵参天大树,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再造文化新辉煌的伟大创举,对于人类文明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提供了丰厚滋养。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天下为公、大同世界,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以民为本、仁者爱人,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经世致用,清廉从政、勤勉奉公,和而不同、和谐万邦,等等,这些具有恒久价值的思想精髓渗入中华民族的灵魂深处,成为民族复兴的永久势能和不竭动力。中华文化代代相传、绵延不断,至今仍然保留着完整的独立精神和自主心态,是中国人民赖以学习和吸收异邦文化的本源。

 

  中华传统文化同以古希腊、罗马为中心的西方古代文化是在极不相同的背景下、在漫长的自我演进过程中独立发展起来的具有原创性的文化积累,两者相互区别、相互补充,都在人类共有精神财富的坐标系中占据重要位置。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西方传统文化重视竞争与理性,同资本主义一脉相承;中华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同社会主义理想与追求紧密衔接。人类文明不断发展进步,需要包括中华传统文化在内的各种文化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今天,人类文明的交汇正在从量变转向质变,新时代需要新思想、新文化。在世界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曾经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过重大影响、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随着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富有创新精神的中华民族,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优势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必将对人类文明发展产生新的重大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也是当今时代世界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

 

  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与发展,为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又使马克思主义成为一种生机勃勃的先进文化和文明范式。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既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过程,又是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过程,必将对人类文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文化发展史上最伟大的成果。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形态理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哲学、劳动价值论和剩余价值学说等构成一个严谨科学的理论体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指明了人类解放的内在逻辑,代表世界文明发展的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克服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全人类彻底解放为理想追求,反对一切形式的剥削与压迫,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反映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心声,具有其他思想文化无可比拟的先进性。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从此找到了一条民族复兴之路。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否定资本主义贪婪追逐利润的合理性和合法性,是唯一能够指导中国人民从阶级压迫、殖民侵略中获得解放的思想主张。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枪杆子的胜利,也是笔杆子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崇高信仰,凝聚亿万被压迫人民的内在诉求,培育了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代表的具有强大感召力、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革命文化。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中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摆脱了贫困落后,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一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本身蕴藏着极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包含着大量新的探索和创造,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思想的伟力。

 

  当前,时代变化以及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年的想象。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过程,就是不断让马克思主义彰显真理力量、道义力量的过程,必将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打破西方文化霸权,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

 

  习近平同志指出:“不同国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各有千秋,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不分强弱、不分大小,其思想文化都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中国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无疑有利于打破西方文化霸权、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改变国际关系中西方与非西方之间表现出来的主动与被动、支配与被支配的不平等关系。

 

  近代以来,西方资本主义文化一直在世界范围占据主导地位。西方国家自以为是地认为,起始于欧洲的西方文明发展进程是唯一成功和正确的;西方是文明与文化的中心,亚非拉处于文明和文化的边陲,需要通过西方的征服、殖民、教化才能得到开发与开化。在整个19世纪和20世纪上半叶,非西方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都深受西方殖民主义的影响。从近代直到今天,西方国家对非西方国家不仅拥有物质上的强制力,而且在精神、观念、心理等方面占有绝对优势;西方是世界知识与文化的主要生产地,西方意识形态是世界的“主导”。这使世界范围的文化交流主要表现为西方意识形态对非西方的驾驭、劝导和灌输,表现为西方科学技术、管理文化以及各种思想、理论、学说和艺术向非西方国家单向传播的过程;非西方国家则一直是西方经验和理论的被动模仿者和学习者、西方文化产品的消费者。当代,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继续坚持文化霸权主义,不断对外推销西方的制度模式和思想文化。其实,在西方文化发展历程中,固然有科学、理性、自由、民主等先进合理的诉求,但也有社会达尔文主义、法西斯主义等极端的主张,因此有“羊吃人”的残酷、人变成机器的无奈、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殖民地的疯狂掠夺以及惨绝人寰的战争。由此可见,西方文化绝不是“文化的终结”,西方的价值绝不是“普世价值”。

 

  同西方一些国家主张世界上只能有一种文明、一种制度、一种文化、一种价值的做法不同,中国尊重世界文明和文化的多样性,认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中国坚持从本国的历史与现实出发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而给世界带来一种全新的文明进步思维、一种深层次的发展范式转变,特别是一种西方现有理论和话语无法解释的经验和认知,为世界文明和文化发展注入了强劲、健康、鲜活的因素。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思考和评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对今日世界文明和文化发展的重大意义和价值。

 

  中国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快速发展,为人类文化发展创新提供了新的源头活水,正在从根本上改变世界文化版图,打破西方文化霸权,推动构建“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国际文化新秩序。随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人们有理由相信,非西方文化完全可以同西方文化平起平坐,人类文化的百花园将“百花齐放春满园”。

 

  (作者单位:李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