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中央书记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入专题学习阶段

时间:2017-11-19 11:03:00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李川)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团带好头、作表率,团中央书记处同志在前一阶段分头自学的基础上,计划用1个月的时间,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党的建设的新要求”4个专题开展集体学习。11月8日上午,团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围绕第一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同志主持,书记处各同志围绕专题内容、结合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实际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也是统揽团中央书记处专题学习的总纲。通过专题学习,团中央书记处要带头强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把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态度全面落实到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上、体现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各项指示要求上。

  大家一致认为,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是十九大报告的逻辑起点,也是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钥匙”。这五年解决的难题,许多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背后是错综复杂的矛盾。正是因为解决了这些难题,极大地密切了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极大地增强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和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生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这五年干成的大事,关乎国家根本利益和民族千秋大业,没有哪一件是轻轻松松就能办成的,都需要下大决心、有大魄力,生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担当历史重任的广阔胸襟和善于审时度势的战略眼光。五年来,党经历的革命性锻造、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军队实现的革命性重塑,归根结底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正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充分体现了历史必然、历史自觉、历史担当,是科学准确、符合实际的重大政治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大时代,充满无限机遇,也有风险挑战。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不是抽象的、概念化的,已经在现实中展现出许多可感知的新气象、发生了许多带有转折意义的深刻变革。在社会生产力水平方面,已经由短缺经济、生产落后转变为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在人民需求方面,已经由单纯的物质文化需要转变为内涵更广、层级更高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发展理念方面,已经由片面追求GDP增长和物质丰富转变为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发展方式方面,已经由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在生态文明方面,已经由人向自然过度索取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转变;在国际关系方面,已经由融入跟随向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转变;在党的建设领域,已经由管党治党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这些重大转变,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大家在学习中谈到,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当代青年身上带有十分鲜明的新时代的烙印。他们更加开放自信,在国际交往和中外对比中对中国成就、中国道路表现出更为强烈、更为真挚的自豪;他们善于学习、敏于求知,在知识更新不断加速的信息时代,展现出更强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他们精神需求日益丰富,消费观念不断升级,对“幸福”“成功”等概念有了更丰富、更多元的理解。与过去相比,共青团员的职业构成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当代青年的这些新特点,对做好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共青团必须认识新时代、把握新方位,坚定自信、奋发有为,以自我革新的精神状态推进改革攻坚,自觉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拿出符合时代要求和青年特点的新气象、新举措,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全团、推动工作上精准发力,在服务不同青年群体的美好生活需要上细分着力,在久久为功、务求实效上深挖潜力,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当好党在新时代的可靠助手和后备军。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徐丰、尹冬梅同志,团中央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专题学习。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