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单不孤独 隔离不隔爱——交大学子黄冈战疫故事

时间:2020-03-11 02:45:00

  2020年的春节,对中国人来讲太不平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驰援湖北,民众居家隔离,共克时艰。

  来自湖北黄冈的北交大研究生得恩(化名)是这场战“疫”的亲历者,刚刚度过了他人生中很特殊的14天。

  3月5日,解除隔离后,得恩离开了当地政府安排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安置点。

  坐在社区派来接他回家的车中,得恩看到路边的樱花花苞已悄然跃上枝头,春天已至,难关将过,胜利终会属于这座英雄的城市和人民。

  寒假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得恩踏上了回家的火车。寒假有两周时间,行李中除了衣服还塞了两本书。他计划着在家陪陪父母,分担些家务,然后看看书,手机里还有一些学习视频。

  这趟寒假回家他隐隐有些不安,“最近刷手机的时候,看到武汉的疫情愈发严重,从最开始华南海鲜市场的十几个人变成几十个人,又变成一两百人。”临行前他在火车站附近的药店买了些口罩,以防万一。

  

  到站后,姨父已经早早的在汉口火车站等待接站。这里离华南海鲜市场不过几百米,已经有许多人带上了口罩,街道上的人明显少了许多。

  晚上,得恩回到家中,和几位亲戚一起吃了顿团圆饭。

  1月23日,早起后看到新闻,武汉封城了。家人有些后悔让他回来。可得恩说,生活就是这样,很多东西都无法预料,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既然回来了,就好好面对,做好该做的事情。

  隔离

  电脑放在了学校,手头只有两本书和一个手机。科研和学习不能停滞。得恩借来了父亲的笔记本,为了继续科研,他花了几天时间,下载相关软件让不同的框架平台能够协作运行,构建并运行仿真,解决出现的问题。

  父亲办公也需要电脑,于是他们错开了用电脑的时间,父亲办公时,他就在旁看看书或者手机里的学习视频。

  2月20日,一直坚持在商场工作为居民们送物资的母亲打电话回来说前两天的公司体检,她和其他20多名同事需要复检。得恩和父亲有些担心,更有些自责。几小时后,母亲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回来收拾了一下,就被车接走隔离观察。

  

  晚上八点多得恩和父亲接到社区打来的电话,通知他们也收拾东西准备去隔离观察。很快得恩和父亲还有外婆,三人坐上了开往隔离点的车。

  晚上九点多,他们来到一所学校的宿舍楼旁。经过一系列测温、消毒和登记,工作人员给他们分配了同一层的三间宿舍,还发了面盆和垃圾桶,里面装有毛巾、洗手液、洗发水、拖鞋、抽纸和垃圾袋等生活用品。

  随后工作人员带他们来到了各自的房间,每间宿舍住一个人。父亲和外婆的房间相邻,方便照料,得恩的房间离他们有十几米的距离。

  

  房间整洁干净,是八人间上下铺,这里原主人们的东西都已经锁到了柜子里。除了拿到的生活用品,这里还有一台电视、手套、温度计和一床棉被。

  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得恩都会自测体温,在同学群中打卡向学校上报信息,辅导员会认真记录每一个学生的情况。隔离的当天,得恩就和导师通了电话说明情况,导师非常重视,表示愿意提供帮助。让他心里暖暖的。

  得恩说:“虽然被隔离,多少有些担心焦虑,但有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让我孤单却不孤独。”

  在接下来的几天,他逐渐习惯了在这里的生活,安下心来。每天早中晚都有工作人员送餐,多数时候早饭是稀饭、咸菜、鸡蛋和馒头,有时候也会有水饺和酸奶。午饭和晚饭荤素都有,通常是三种菜装在一起。此外,工作人员每隔一天还会对房间进行消毒,发新的口罩、垃圾袋,以及两袋中药,无微不至。

  在隔离点,隔离人员可以打热水,可以洗澡,可以和亲人互通电话。隔离后,家里很多亲戚都打电话来询问他的近况,嘘寒问暖。

  在这样一种环境里待着,时间会感觉过的很快。

  隔离的第二天,得恩就意识到如果没有明确的计划和严格的自律,容易懒散倦怠。他试着给自己制定合理的目标,然后把时间分成几段,按照学校上下课的时间来执行任务。此外,早起后,运动是不能少的,在屋子里来回多走动几圈,提升活力。

  在隔离点的这些日子,闲暇时父子俩也会聊聊。父亲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对不起国家,什么都没做还有吃有喝。他告诉父亲,要好好的,保持健康,不出去给别人添麻烦就是为国家做贡献了,等疫情过后,要更努力工作,做好自己岗位的事情。

  开学

  2月24日,北交大开启了新学期,与以往不同,今年1万余名师生在云端集结,在线学习。

  

  得恩很庆幸自己带着电脑来隔离点,不仅可以搞科研,还可以上课听讲。隔离房间没有桌椅板凳,但他利用隔离的有限条件,桶为椅、被为桌、盆为案,完成网上的学习课程和科研任务。

  得恩这学期一共有六门课,数量不多,但并不意味着工作量的减少,除了听课,还需要阅读并弄懂老师提供的资料,完成作业。有些课程还需动手做ppt进行课堂展示。

  他的科研方向主要通过结合几种车联网仿真平台,得到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接收到不同基站的信号功率随时间变化的情况。

  导师严谨负责,组织大家定期通过钉钉汇报进度、交流答疑,同时每两天作一次报告,记录自己做了什么,遇到的问题,导师逐个解答。

  在隔离点期间,得恩课程的进度一点儿没落下,空闲的时间就看老师发布的补充资料,同时抽时间继续推进科研工作。

  “其实做学问,求知识,就是这样,不在乎环境,而在于心境。”得恩说。

  希望

  幸运的是,得恩和家人有惊无险,与这次疫情擦肩而过。在这段时间身体状况良好,没有什么异常情况。CT检查和核酸检测结果良好。母亲所在的隔离点也进行了类似的检查,结果都是阴性。后来得恩了解到,在这个隔离点有武汉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者,有蓝天出租公司救援队的队员,有疫情中逆行的志愿者,有保障市区运转的企业的员工和负责人,还有默默奉献的普通市民。

  疫情面前,大家同舟共济,彼此帮扶,都是战士,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有了这些天的经历,得恩觉得:每个人都是一束光,许多人汇聚成一道彩虹,便是希望。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