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首组歌,交大人用了14年去传唱!

时间:2016-10-24 05:35:00

  80多年前,一个年轻的政党带领一支年轻的队伍,完成了一次无与伦比的远征。如今,长征胜利80周年,今天的我们怀着坚定的信念,踏上民族复兴的新长征。

  交大版《长征组歌》由校交响乐团伴奏、合唱团演唱,参演人员全部由在校大学生组成。力求忠实于原作的思想境界和艺术风格,体现原汁原味,同时反映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自2002年以来,交大版《长征组歌》每年都在学校天佑会堂上演,特别是通过2008年慰问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专场演出、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场演出、2014年面向北京市的专场演出、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场演出,交大版《长征组歌》已经成为学校师生传唱长征组歌、践行长征精神的有效载体,成为展现学校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和综合素质的窗口,成为交大学生传承优良历史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的品牌阵地,成为北京交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第一品牌。

  交大版《长征组歌》排演14年来,学生演员换了一批又一批,每一次的演出都是对演员和观众的精神洗礼。《长征组歌》在艺术和组织上都具有一定的难度,多年排演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困难。整场演出近200人的庞大演出团体,组织和选拔演员成了排演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难题。多数演员都是从普通学生中选拔出来,很多演员都是一边学习识谱一边参加排演。学长教学弟、老团员教新团员,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成就了今天在舞台上看到的交大版《长征组歌》。每一次克服困难的排演,每一场饱含深情的演出,都是交大人对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多少人在交大、在天佑的舞台、在这首组歌留下了青春的回忆。大四的时候总有演员会问:老师,我能这次不演出吗?我想看一次长征组歌,演了几年,没看过一次。在这个舞台上从懵懂到成熟,从基础为零到唱响天佑,多少人在这里挥洒汗水,又有多少人留下青春的印记,当青春遇见《长征组歌》,大学因此多了一份永久的纪念。

  《长征组歌》有10曲,但交大的特长生很少,很多演员都是零基础,甚至不识谱。在这种条件下,老师学长手把手教。那时条件差,没有训练场地,同学们在军训期间偶然发现只有厕所晚上有光线,合唱团的学生就在那里练习了整个军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没有他们的执着就不会有这14年精彩的演出。

  登上舞台,就不再是一个人,集体的荣誉高于一切。有次演出,一名同学的眼镜从眼睛滑到鼻梁,一直没扶,就那样完成了整场演出。演出时近200人,动作又多,一不小心就会踩空,这个时候周围的演员立即扶起踩空的同学继续参演。

  长征开始的时候,没有人知道要走多远。《长征组歌》第一次排练的时候,交大人也不知道会演出多少场。转眼14年,已经演出了60余场,有近8万人观看了演出,虽然不知道未来还会排多少场,演多少年,但我们知道这个期限不会短。

  许多交大人在这个舞台上一演就是4年,多少人因为一首组歌爱上了红果园。每年毕业季问《长征组歌》的参演同学,在交大你最不舍的是什么?很多人的回答是:再也不能演《长征组歌》了。有需要的时候,不论毕业的合唱团团员在哪做什么,都会欣然回到母校重新登台,2014年受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教育工委委托,《长征组歌》在清华大学演出时,由于当时人手紧缺,只能联系已毕业的老团员。接到通知后,很多校友回到母校穿上演出服,重新登台。

  14年,已经有数以千计的交子交女参与过《长征组歌》的演出,但是总会在某次意外的相遇时,谈到交大,谈到演出,都会说一声:我也演过《长征组歌》。2014级运输学院的学生牛鑫茹说到,她在120周年校庆时遇到一位毕业十年的合唱团老团员,两人共同的回忆就是《长征组歌》。大家唱着同样的歌曲,传承着长征精神。

  从死记硬背到把词写在手心上,再到最后从容的有感情的唱《长征组歌》。参演的过程中演员们也了解到了很多长征途中的故事,明白了什么是舍己为人,什么是理想信念高于天,渐渐从《长征组歌》体会到长征精神,体会到生死存亡之际的那种人性的光辉。

  从交大的礼堂到人民大会堂、国安剧院、沈阳铁路局、海淀剧院、保利剧院和新清华学堂等地,《长征组歌》在形式上与时俱进,让观众更好的理解体悟《长征组歌》中的长征精神。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