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10 12:00:00

为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稳步推进学校延期开学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根据《北京交通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现就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确保学生按期毕业和就业派遣、保障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为目标,在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时间进度不变的前提下,各学院应充分利用“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系统”、邮件、微信、QQ等网络渠道,采取远程指导、远程监控、远程检查等组织实施,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实施进度和实施质量,实现“延期开学不停毕设”的要求。

  二、对学院和指导教师的要求

 1.各学院根据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施进度、专业特点、考核要求等实情,制定各专业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落实时间表、任务清单和实现途径,做到“一生一案”,要求各学院具体安排在224日前通知到毕业生和指导教师。

 2.指导教师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网络指导,确保本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不降低。指导教师应及时联系所指导的学生,严格按照我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范开展学生指导,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系统、电子邮件等网络通信方式定期对学生进行检查、指导,每2周至少填写一次指导手册记录指导过程。

 3.各学院和指导教师应按原计划时间组织推进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对以实验、实践调研、硬件等为主的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确因疫情不能及时开展的,指导教师应及时与学生沟通,在32日前重新调整选题或调整毕业设计(论文)内容,院系组织审核备案后确保正常开展。

 4.各学院组织过程检查和中期检查。要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管理,严把质量关。313日前,各学院应组织不少于1次的过程检查,对网络指导情况、论文进度等进行督促并及时做好指导规范和服务。410日前,各学院应组织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督促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中期检查视学生开学情况,可采用网络答辩等形式灵活安排。

 5.各学院配合做好毕业设计(论文)校级检查。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将根据本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中期检查和评阅答辩等情况过程监控,具体安排由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另行通知。

 6.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相似性检测。相似性检测是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重要措施,毕业设计(论文)评阅前须组织论文相似性检测,检测工作由学院根据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度组织学生通过网络检测系统开展,学校在41日前准备好检测系统供全校使用,具体检测安排另行通知。

 7.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明确指导教师为查处学生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第一责任人,督促指导教师对学生论文的全过程指导,对发现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一经查实,立即停止学生的毕设资格并进行严肃处理。

 8.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提交、评阅和答辩。各学院和指导教师应做好2020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提交、评阅及答辩的督促和服务工作。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按原定时间不变,预计在6月中上旬进行,届时学校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学生是否到校、毕业典礼、毕业派遣等情况另行安排,必要时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将采用网络答辩等形式组织。

 9.中外合作办学、国际交流、交换生等项目毕业生需在国外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各学院应参照上述意见制定个性化方案,做到“一生一案”,保证其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进行。

  三、对毕业生的要求

 1.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毕业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通过网络开展,并按各学院具体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执行,不延期且不降低质量要求。学生可充分利用学校电子图书馆、期刊论文库等资源获取文献资料开展研究,充分利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信息系统、邮件等网络渠道推进课题实施。

 2.毕业生应按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材料提交时间、指定方式和任务要求,提交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检测报告、工作日志、毕设论文等材料,按要求参加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检查和质量考核。

 3.毕业生应主动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沟通交流,按要求开展毕业设计工作,定期向指导教师报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接受指导教师和学院的指导及工作进度质量检查,对毕业设计(论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第一时间与指导教师、学院或学校联系解决。

 4.已入选2019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毕业设计(创业类)项目的学生,要结合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推进项目实施,在校内外导师网络指导下进行创业设计、撰写商业计划书等。

 5.毕业生应及时主动关注本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服从学校、学院及指导教师统一安排和指导,严格执行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各项要求,有问题及时和所在学院教学科联系,确保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实施。

 教务处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变化和学校总体要求,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适时进行调整,各学院、指导教师及毕业生同学务必强化任务落实,加强沟通交流。

 

教务处

2020210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