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国永出席第四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

时间:2016-10-14 03:55:00

9月26日,第四届中阿大学校长论坛在约旦首都安曼隆重举办。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曹国永应阿拉伯大学协会和约旦扎尔卡大学邀请出席论坛并作主旨发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巩固中阿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关系”。约旦前总理阿德南·巴德兰、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约旦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大臣瓦吉赫·欧维斯、阿拉伯大学协会秘书长苏尔坦、约旦扎尔卡大学校长马哈茂德·瓦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曹国永在论坛开幕后作了题为“加强学术合作,共创美好明天”的主旨发言。

曹国永在发言中指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迫切需要人才和智力支撑,加强高等教育领域的学术合作,推进人才合作培养和科技协同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意义。他强调,自“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北京交通大学紧紧围绕建设需求,发挥学科优势和特色开展了多项开创性工作,在扩大跨境办学,深化协同创新,推进特色培训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也是落实《中阿高等学校战略性合作行动计划》取得的积极成果。

曹国永呼吁中阿两国高校共同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在学术领域深化交流,扩大合作。他在发言中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继续推进跨境办学,培养专业人才。应积极创造条件,通过优势特色学科领域的密切合作,扩大中阿高校间合作办学的领域和规模,培养精通汉、阿两种语言的专业技术人才。二是继续强化制度保障、扩大双向留学。通过增加政府和高校奖学金项目和额度、拓宽专业招生领域等制度性措施,进一步扩大中阿学生双向留学规模。三是继续深化人文交流,增进中阿友谊。积极推进中阿高校间交流互访,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人文交流活动。通过文化、艺术、体育、音乐等交流活动以及专题冬(夏)令营活动,加强两国学生的友好往来。通过境外培训、国际会议、高层论坛等活动,增进两国高校教师和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曹国永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中阿大学校长的广泛共鸣。有关媒体还对曹国永进行了现场采访。

中阿大学校长论坛作为中阿双方间唯一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论坛的举办增强了中阿高校相互理解,有力推动了双方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向前发展。这是中阿大学校长论坛首次走出国门在阿拉伯国家举办。北京师范大学、人民大学、开罗大学、约旦大学等来自中国32所大学和来自13个阿拉伯国家50多所高校近300名代表参加论坛。

我校政研室、国际处、研究生院和语传学院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有关活动。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