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大成功主办2018年“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教学指导组工作会议

时间:2018-11-20 11:17:00
 

2018年11月16日,自动化类及轨道运输与工程教指委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教学指导组工作会议在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自动化类教指委委员、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教学指导组主任、我校电信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涛教授,电信学院副院长刘颖教授,国家级轨道交通通信与控制虚拟仿真教学中心主任陈后金教授,电信学院自动化系副主任杨世武教授等出席会议。西南交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郝莉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会议共有包括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郑州大学等32所高校参加,会议邀请作为用人单位代表的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教材出版的中国铁道出版社参会。

在本次会议上,唐涛教授首先做了新工科背景下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规划的报告,报告分析了轨道交通信号技术发展历史概况和专业工程师人才素质,深入思考并提出了目前人才培养所遇到的问题和应对思路;陈后金教授分享了教育部新一届教指委成立大会精神和国家级轨道交通通信与控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经验;杨世武教授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的相关内容;指导组两位副主任、西南交大郭进教授和同济大学董德存教授分别作了专业建设方面的主题发言;中国铁道出版社崔忠文副编审介绍了目前铁道出版社相关教材和专业参考书的进展及规划;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顿飞副总裁从企业角度介绍了企业对人才综合能力的需求,并给出了人才培养的建议。

在会议报告后,北京联合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各参会高校介绍了本校目前信号专业的现状,就师资、教材、实验室建设和实践平台等方面所遇到的突出问题与教指委领导进行了交流,并共同分析了对策;随后参观了西南交大峨眉校区专业实验室。

本次会议重点关注本专业教材建设问题,由唐涛主任主持,各教材主编参与,在会议午休期间,对教材建设工作进行讨论并分别形成了城轨信号系列教材出版和原铁道部规划教材修订(再版)会议纪要。纪要主要内容包括:教材规划、书稿进度安排、主审人员拟定、以及师资培训、教学交流等,并要求各主编或授权代表签字承诺按进度表完成任务。暂定于2019年3月召开教材编写研讨会。

自2009年以来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每年主办、并由不同高校承办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原自动化(铁道信号)专业)工作会议,推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交流,参会高校数量持续增加,影响力不断提升。指导组计划于2019年10月在南京理工大学召开下一届工作会议。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