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战“疫” ,守望相助——语传研究生党支部在行动

时间:2019-04-22 10:51:00

云端战“疫” ,守望相助——语传研究生党支部在行动

 

2020-02-28 北京交通大学

 

庚子新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抗疫前线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武汉人民的牺牲精神更深深感动着每一位中国人。

 

在此期间,语言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也召开了系列线上支委会和支部大会,开展疫情防控主题党日活动、研究制定支部工作办法,在学业、就业和心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作风、真抓实干的行动、科学严谨的态度共克时艰、云端战“疫”。

或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线上咨询活动以切实解决研究生的实际困难,或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与正面发声,语传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与武汉守望相助。

 

强学习,观舆情,提高政治站位

近期,语传学院研究生全部7个党支部围绕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召开了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其中,不少党员谈到了自己的想法:

 

疫情当前,党员应坚定政治立场,对网络舆情要有主见有看法,保持初心,谨慎言论。更要听从学校党组织的安排,防疫从自身做起。此次疫情发生后涌现出许多不同的声音,有愤怒、有惋惜、有谴责,更有力量、温暖和希望。我们党员做好每一小步,才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才能真正打赢这场防疫战。

——吴颖婷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短短的大半个月里,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其中总有一些画面让人动容,总有一些个体自带光芒。越是在危机时刻,越能检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大家的积极配合下,很快我们就能摘下口罩,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林小平

作为党员,我首先认真学习掌握了疫情防控知识,用科学、有效的方法积极进行防控;并带头做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对不真实的舆情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其次,利用居家时间我又认真温习了原著经典,巩固自身理论基础。疫情在哪里,党员就要战斗在哪里。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相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

——贾鑫娜

 

讲党课,定方案,切实解决难题

疫情期间,各支部积极开展健康科普、疫情防控等宣传,引导同学们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要求全体学生按时上报各自的身体状况以及是否与疫区人员接触等情况,并进行温馨提示。与此同时,各支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传播防疫知识、创作文化产品、宣传榜样故事等活动,带领广大党员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各支部书记通过在线会议、录制视频等方式,以“共克时艰”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讲党课。此外,由支委会牵头,各支部结合党员群众的实际情况,以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学习、就业、生活、心理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为目标,制定了各具特点的落实方案。

其中,本学期有课程安排的党支部,重点协助落实同学中是否有使用网络困难的情况,协助保障每一位同学均知晓线上课程教学的安排;毕业生党支部党员整合各类就业资源,通过班级微信群、短视频发布等方式,将就业信息、就业指导类课程等及时推送,互帮互助;进入论文写作阶段的党支部,建立学习互助小组,互相监督、互相督促,保证论文写作进度的推进。

方案中,支部党员分组负责、“责任到人”,通过朋辈交流的优势,与所负责的党员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以及时了解学生动态,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云守望,正能量,与抗疫一线同行

预备党员孙晓萱的父亲是奋战在基层抗疫战线的一员,党日活动中,她将一线的“担当”精神传递到了党支部:“自大年初三起,父亲便坚守岗位、排查防控、站岗执勤......将自己置于潜在的危险之中,用实际行动教会了我‘担当’二字。致敬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我坚信:众志成城,共渡难关,这场攻坚战一定能够取得胜利!中国加油!”

同样作为抗疫一线人员的家属,孙超认为,“我们不能盲目慌乱,对疫情防控要有科学认识,对家人要有信心,对国家的防控措施要有信心,充分认识到消极情绪也有感染性,会给家庭其他成员造成不良影响。我们作为家人应该支持并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个假期,聆听了无数医护工作者前往疫区的宣言,看到了无数白衣天使奔赴‘战场’的身影,亦见证了身为乡村医生的舅舅每天拿着体温计,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前往每户人家为他们测量体温,录数据。”杨金凤说,“这个春节,他们都是英雄,每刻都在闪耀光辉。”

在学院党委的倡议下,不少研究生提笔为戈,以文抗疫,用手写祝福的形式,传递爱和力量,向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者们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851583067179_.pic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