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北京交通大学“云上图书文化周”活动圆满举行

时间:2020-05-07 05:14:00

 

为迎接第25届世界读书日和第20届世界知识产权日,丰富疫情期间老师和同学们的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文化育人功能,图书馆特别推出第十六届北京交通大学“云上文化周”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从4月22日开始,由世界读书日文化活动和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活动两个板块12组优质云活动组成,线上阅读访问总量量4610人次,线上专利信息讲座参与人数171人。

由咨询部开展的BALIS文献传递宣传活动在4月22日为此次图书文化周拉开了序幕。图书文化周期间,图书馆与学院合作开展信息推送进院系活动,对我校土木建筑学院的硕士生、博士生进行线上的宣传讲座,参加讲座有223人,有效帮助读者了解利用更广泛的文献信息渠道,获取更多的文献资源。

在4月23日这个特殊的世界读书日中,图书馆特藏文献部在云上文化周系列活动中特别推出“不能错过的交大校友代表著作”的线上阅读活动,选取了华南圭、叶恭绰、杨汝梅、郑振铎等交大杰出校友的著作,通过足不出户的线上阅读,感知杰出校友传递给我们的精神力量。

4月24日,流通部为我们在线发布2019年度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纸本图书借阅排行榜,包括:中文图书及外文图书各前10本图书,教职工、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40位2019 年北京交通大学大学图书馆借阅达人排行榜。

4月25日,咨询部推出线上中外文电子资源推广宣传活动,向师生介绍了2019年我校电子资源的使用情况。目前中文电子资源达到38个,2019年有7个新购库,其中科学文库是弥补理工类、人文社科类专业类电子图书资源;台湾学术补充台湾地区的理工类期刊和学位论文。外文电子资源方面,我校已购47个数据库及数据库平台,包含20个期刊及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11个文摘库,9个电子书数据库等。此外,图书馆向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和国家图书馆申请免费引进了35个期刊全文数据库供师生使用,同时每年开通多个试用数据库作为补充。各类中外文电子资源将为师生科研之路上提供强大助力。

4月份开展的中华传统文化阅读导读活动由书香阅读推广组开展,通过介绍品读《诗经》并精选不同的版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领略经典之美。

此外,人大复印报刊携手我校在内的众多高校举办的“百校共读,万卷共知”有奖阅读,以及 “我见证中国力量”有奖朗读活动、名家赠书等有奖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师生的参与积极性,极大方便广大读者在线阅读和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拉进图书馆与读者的亲密关系。

第二个活动版块——“世界产权日宣传活动”中由咨询部推出共计三项活动。第一、发布北京交通大学专利简报(2019年度),通过检索申请人中包含北京交通大学的专利,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对2019年公布公告的专利进行统计分析,完成2019年度北京交通大学专利信息通报,以便师生了解我校2019专利基本情况。第二、举办了“北交专利信息”微科普及“专利知多少”有奖网络问答活动。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制作专利基础知识微视频,通过有奖网络问答的方式向师生宣传专利知识。第三、推出线上“北交专利信息”系列讲座,面向全校师生,特别是双创学生,内容包括“如何撰写专利权利要求书”,“专利申请流程”及“专利文献基础”等。

不负春光与书行,此次“云上文化周”活动在疫情期间给我校师生们提供了足不出户享受阅读盛宴,让师生们在阅读中沉潜往复、开阔境界,在丰富文化生活中树立文化自信;同时各类网上阅读活动以及线上举办培训讲座活动也为师生教学、科研、学习路上提供极大助力,帮助读者更好利用图书馆资源,为校园文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