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用歌声再现“长征精神”

时间:2016-11-30 12:03:00

  “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随着《红军不怕远征难》《四渡赤水》的歌声响起,一场带有特殊情感的交响合唱音乐会拉开帷幕。《红旗颂》《沉思》《好花红》等经典歌曲将观众带回到80年前的那段烽火岁月。

  今年适逢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这场在遵义师范学院,由厦门大学合唱团、交响乐团学生和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联袂演出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长征组歌》,表达了高校学子对那段峥嵘岁月的崇敬与感动。

  事实上,作为一组激扬了爱国热情的歌曲,《长征组歌》曾经不止一次在高校学子中传唱和表演。演出中,他们用歌声和音乐再现了长征的传奇历史,共同追忆了长征的峥嵘岁月。

  高校唱响《长征组歌》

  其实,这已经不是厦门大学第一次演出了。早在2013年,厦门大学160多名师生就带着改编演绎的大型合唱交响组曲《长征组歌》漂洋过海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演出,两场演出均座无虚席,大受好评。

  “《长征组歌》是一个政治色彩比较浓厚的合唱交响组曲,所以当时出国献演的时候,我们还有点担心。没想到演出结束后反响很热烈,说明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厦门大学《长征组歌》总指挥黄飞说,通过演出,国外的观众从音乐上领略到了万里长征的伟大壮举,两国的文化也有了进一步的交流与发展。

  无独有偶,今年9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作为陕西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剧目,也走进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在大学生体育馆,近200名交响乐团、合唱团学生通过朗诵、重唱、合唱、交响乐等艺术形式再现了红军的长征路程。

  “半部电台起家,长征路上办学。西电的发展史与中国革命史、长征史紧密相连,长征精神孕育了西电精神。学校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样的形式传承长征精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征组歌》总策划、团委书记朱文凯介绍说,西电的前身是1931年诞生于江西瑞金的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作为延伸着中国大学最长的红色根脉的全国重点大学,《长征组歌》的演出可谓是西电的一项传家宝,50年前老一代西电人就排演过。

  对此,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高艳表示,高校支持《长征组歌》的排演,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同学们感受长征那段历史,了解红军长征过程中的艰苦奋斗。学校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和观看演出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学会吃苦,坚强面对生活,争取全面发展。

  经历自己成长的“长征”

  “每天晚上都要排练两个小时,尤其是出国演出前期,训练得很紧张。”厦门大学研一学生傅界童2012年9月加入合唱团,如今他已经成为《长征组歌》合唱团团长。他表示,每次演出前不仅训练时间长,而且强度大。

  “这中间发生过两次晕倒事件。去泉州演出时,因为舟车劳顿、休息不足,一名女生排练的时候晕倒了。我们把她扶下舞台的时候,她还坚持说自己要继续演出。”回忆起排演时的往事,傅界童很是感动。“还有去新加坡演出前,合唱团的一名学姐身体不舒服,彩排时晕倒了。她本来很期待出国演出的,但为了整体演出的效果就主动放弃了。”

  对此,黄飞表示,在长达2个月的排演过程中,参演学生在唱“长征”的同时也经历了自己成长的“长征”,经历了从认知转变,到情感共鸣,再到自觉实践的心路历程。

  “在井冈山演出回来之后,我们合唱队、交响队的不少成员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通过排演《长征组歌》,学生真实感受到了红军勇敢顽强的意志,精神上受到了极大鼓舞。”黄飞说。

  而对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来说,最大的困难还是艺术团学生的培养。

  “合唱队有120名学生,学生每天的课业都不一样,统一组织排演就很困难;排演只能放在 课余时间,这就要求同学们合理安排好时间。”朱文凯说。

  不仅如此,西电作为一所工科特色的大学,合唱团的很多学生艺术基础较为薄弱。为此,学校开设了艺术选修课,由专业老师辅导教学,同学们通过选修课的形式参与。

  “实际上,大学艺术团的特点决定了队员要不断更替,两年的时间里,西电《长征组歌》合唱团成员已经更替了一遍。”尽管如此,朱文凯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也使得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恰恰达到了学校想要的教学效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精心的排演后,西电《长征组歌》艺术团给观众们带来了震撼的体验。“印象最深刻的是首演时,1800人的礼堂气氛热烈,我们邀请了几位学校里参与过长征的老红军来观看,90多岁的老人家在演出现场激动得热泪盈眶。”在朱文凯看来,正是前辈们的奉献持续激励着《长征组歌》艺术团的同学们奋勇前行。

  音乐传承“长征精神”

  高校《长征组歌》艺术团学生在用歌声打动观众的同时,也被自己、队友和音乐所传达的长征精神感动着。

  北京交通大学校团委教师何洁十年前曾经是交大版《长征组歌》的领唱。她说,每一次演出,同学们都能从旋律中感受到作品的激昂,感受到革命先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这十年的参演经历也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长征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成长。”

  而曾作为《长征组歌》男低声部长,现已工作的杨凯一谈起演出,心中仍然非常振奋。“《长征组歌》里的每一个音符、旋律和动作都印在我们老一届乐团学生的心中,是我们大学最美好的青春回忆。”

  自2002年北京交通大学组织排演《长征组歌》,已经过了14年。如今北交大版《长征组歌》已演出50余场,还登上了人民大会堂、北京国安剧院、沈阳铁路局等多地的舞台。在高艳看来,学校大力支持《长征组歌》的排演,最根本的目的是实现对学生的培养。

  “我们希望同学们在参与、欣赏这个剧目的同时,了解什么叫‘长征精神’,明白‘坚强’‘努力’‘拼搏’‘责任’和‘理想’这些词的意义,从而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高艳语重心长地说。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