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人在疫情防控中践行雷锋精神

时间:2020-03-05 02:36:00

  2020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迅速打响,这场战争不仅考验国家的政治定力、经济实力和医疗防治能力,还考验着我们的精神境界。学校师生校友积极投身到“战疫”一线,以己之长、尽己所能开展志愿服务、践行凡人善举,在抗击疫情中推动雷锋精神落地生根。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奉献担当

  

  2月19日以来,学校在京的机关党员干部响应号召,自愿参与学校防控值班工作,在校园主要进出口协助做好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及工作要求解答、处置值班岗位突发情况、与相关单位沟通解决事务等。大家在天气寒冷有时温度在零下的天气里一站就是4个小时,耐心做好进出人员的政策解答和服务工作,8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320小时缓解了保卫部门的压力,提高了进出口检查的效率,保证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经验。3月1日起,学校决定将党员志愿者参与值班的岗位扩大到家属区、科技大厦、知行大厦等学校主要进出口,面向全校党员干部招募志愿者。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报名,634名同志报名参加防控值班工作,3月1日起陆续安排到学校主要进出口上岗值班,进一步彰显了党员的风采和担当。

  师生校友守望相助、传递爱心

  自2月27日学校党委倡议党员自觉自愿、量力而行捐款以来,广大党员愿望强烈、纷纷解囊,截至3月3日共收到捐款578168.64元。89岁的离休老干部于希哲教授,在网络转账渠道不通畅、现金捐款不便捷的情况下,亲自到银行转账捐出半年的离休金。理学党委组织师生为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中医院捐款107501.42元;法学院刘晔校友带着1000个口罩返回学校,捐赠用于师生疫情防护;电信学院学生范文发起线上捐款活动,募集到5.6万捐款用于购买口罩、手术服、防护服和护目镜等医疗物资,捐赠给当地疫情定点医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曹祥稳同学主动为疫情严重地区捐献酒精……交大师生给抗击疫情中的更多人不断送去温暖和力量。

  志愿者们义无反顾、无私付出

  

  学校师生志愿者带着热忱和责任,在疫情防控一线不断践行着“知行”校训:或是最美逆行、主动请缨到湖北疫情最严重地区日夜奋战的“白衣战士”,用医者仁心护卫患者周全;或是确保宅家师生物资无忧的后勤保障,带来“雪中送菜”的温暖佳话;或是活跃在“线上”的师生,筹措资金和物品、提供心理疏导、进行在线公益辅导、参与海外医疗物资相关翻译工作,一起做着值得我们铭记的不平凡的事;或是直接投身到“线下”的志愿工作,参与救援物资转运、无偿献血、走访排查、防疫宣传、代买代送、防控值守,用日常的、细小的、平凡的工作实践着乐观有为,守护一方安康。

  疫情防控中,雷锋精神始终激励着交大人,用温暖去融化坚冰,用光亮去照亮寒夜,在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在紧要的关头站出身来。投身于这场战“疫”中的每个交大人,都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

  (摄影:张先睿)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