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6年暑期工作会

时间:2016-09-12 01:19:00

  2016年9月2日,学校召开暑期工作会,专题研讨信息化建设及学科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曹国永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校长宁滨作题为《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统筹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报告,副校长孙守光、余祖俊分别就学校信息化建设及学科建设作专题报告。

  曹国永在讲话中强调,本次会议是在学校即将迎来120周年华诞、迈入新甲子的历史时刻和研究制定“双一流”建设方案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他指出,当前,面对“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等重大战略加快推进,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和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实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正式发布,以及“双一流”建设部署实施的新形势,学校发展面临巨大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为此,我们应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一方面认识到,学校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学校发展存在着人才、成果、国际化三大短板,以及执行力不强、基础性工作不扎实等突出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通过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发展新的跨越。

  曹国永要求,在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要注意统筹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一是学校总体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与“双一流”建设的关系,二是重点建设学科和其他学科建设的关系,三是学校工作和学院、学科工作的关系,四是队伍建设和学校发展的关系,五是中心工作与服务保障的关系。

  曹国永还就新学年要做好的重点工作做出部署,对进一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配合做好巡视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威海校区建设、做好校庆筹备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宁滨在报告中就如何认识“双一流”、怎样建设“双一流”以及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进行了深入分析与重点部署。宁滨要求,深刻认识“双一流”的战略意义与深远影响,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即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和学科分层建设、重点突破的意识;要突出重点、优化结构,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抓好“双一流”建设方案编制和“十三五”规划落实这个关键,突出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三个着力点”,找准突破口。

  宁滨指出,抓好“双一流”建设方案的科学编制工作是下半年学校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在方案制定的原则上,一方面要抓住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不错失;另一方面还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不动摇,坚持“三步走”的发展战略不动摇;要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方案、“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确保各项战略规划之间相互贯通、相互衔接。在方案的具体内容上,要坚持遵循“尊重历史、面对现状、规划未来、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和“分类规划、分层建设”的原则,进一步强化办学特色,明确学科定位,优化学科总体布局,分为三大类三个层次的学科梯次结构进行规划建设。在方案的制定程序上,要严格按照《北京交通大学章程》和规定程序进行,确保决策的科学、民主。

  宁滨强调,信息化是学校“双一流”建设重要的服务、支撑与保障,要全力做好“十三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八项重点任务,同时结合学校“信息化年”着力完成今年要推进的重点工作。

  孙守光和余祖俊在会上分别作了信息化建设和学科建设的报告。

  会议分13个小组,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电信学院、运输学院、经管学院和教务处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四级及以上教授、教师代表、教辅人员及职工代表、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

  (摄影:沈岩)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