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长征组歌》排演座谈会

时间:2016-10-28 08:59:00

  

  2016年10月29日下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北京交通大学《长征组歌》排演座谈会在学活441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高艳、历届交大版《长征组歌》主创代表、观众代表以及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十余家在京主要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校党委副书记高艳在座谈会上指出,我校作为唯一由战友文工团授权排演《长征组歌》的高校,从2002年开始排演大学生版《长征组歌》,至今已连续排演了14年。交大版《长征组歌》既是一个高水平的艺术作品,也是一项生动的教育活动,它集艺术和教育于一体,已成为我校进行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品牌和有效载体。整台节目由我校合唱团和交响乐团共同完成。学校之所以能坚持排演这么多年,是因为这个节目完整生动地再现了红军长征的全过程,现场冲击力很强,无论对演员同学,还是对观众同学,都能从这部经典、红色、高雅的艺术作品中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思想升华,让青年学生在参与和欣赏的同时,了解了什么是长征,什么是长征精神,什么是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仰,这有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助于在学生中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指出,14年来,学生的群体特征虽然会有所变化,但这种形式的主旋律教育不但没有受到同学们的抗拒,反而每场饱含深情的演出都赢得了掌声雷动、热烈反响。所有参演和观演师生都从中汲取到了长征精神赋予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也不断激励和鼓舞着交大师生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每一场演出,都是交大人对长征精神的理解、传承和弘扬,学校也将把这个节目继续排演下去。

  校团委书记秦思阳介绍我校排演《长征组歌》的发展历程。我校于2002年在全国高校中首家推出了大学生版《长征组歌》。交大版《长征组歌》由乐队伴奏、合唱团演唱,参演人员全部由我校普通在校学生组成。自2002年起,每年都会在学校进行迎新演出,基本做到新生全覆盖。节目还积极面向社会演出,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国安剧院、沈阳铁路局、海淀剧院、房山区长沟镇、新清华学堂等地演出,把《长征组歌》带到了社区、企业、农村。14年来累计演出60余场,有近8万人观看了演出。交大版《长征组歌》已经成为学校师生传唱长征组歌、践行长征精神的有效载体,成为展现学校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和综合素质的窗口,成为交大学生传承优良传统的品牌阵地,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座谈会上气氛热烈,交大版《长征组歌》的主创代表、观众代表踊跃发言,表达自己排演、观看《长征组歌》的感悟和感动,新老团员同场表演《长征组歌》的经典片段也令人振奋。

  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演员、我校《长征组歌》的艺术指导程月老师14年来一直担任节目指导,她回忆了自己早年为老红军们演出时,老红军们满含热泪全程跟唱的感人故事。她将自己多年来对长征精神的感悟融入到交大版《长征组歌》的排演中,也欣喜地发现同学们在排演中的成长。希望更多的师生能在长征组歌

  合唱团指导教师赵亚宁从2005年开始就指导合唱团排演《长征组歌》,她回忆起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呈现完美演出的故事,如有一次在暑期军训时,整个男低声部只能借着卫生间的灯光进行排练,历时半个月。每一次克服困难的排演,每一场饱含深情的演出,都是交大人对长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法学院团委书记何洁在2002年到2004年担任《长征组歌》领唱,之后又组织演出。14年来,她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亲身体悟在不同时期对长征精神的不同理解。她表示,不忘初心,新长征永远在路上。

  现在还在担任《长征组歌》领唱的电信学院辅导员任一豪说,他经常将他与《长征组歌》之间的故事讲给学生们听。他将学生的成长过程比作人生的小长征,希望用自己的故事将坚定的理想信念传递给学生们。

  土建学院2011届毕业生杨凯,大学四年一直参演《长征组歌》。他说虽然唱了四年,但毕业后,他还是回到学校,向学弟借了一套演出服装,登上了天佑舞台,又一次唱响《长征组歌》。

  2014级运输学院的学生牛鑫茹说到,她在120周年校庆时遇到一位毕业十年的合唱团老团员,两人共同的回忆就是《长征组歌》。大家唱着同样的歌曲,交流着同样的精神和思想。

  软件学院学生于瀚程讲到,作为一名普通观众在欣赏《长征组歌》的过程中,自己的情绪一直在随着演出内容的变化而变化,仿佛自己也是他们中的一员,这段光辉历史通过音乐艺术所传达出的精神力量让他震撼。

  校党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座谈。

  (编辑:袁芳 摄影:王悦廷)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