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中国路桥携手北京交通大学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

时间:2017-04-04 10:56:00

  

  3月9日,中国交建·中国路桥-北京交通大学“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肯尼亚项目第二批留学生开学典礼在北京交通大学科学会堂举行。肯尼亚驻华大使迈克尔·金扬久伊(Michael Kinyanjui),中国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孙子宇,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山出席活动。我校校长宁滨出席并致辞,副校长陈峰主持典礼。

  

  周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肯尼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双边关系一直保持全面快速地发展。中国交建·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交通大学共同承担起重大责任,是在积极地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设立奖学金并资助肯尼亚青年到中国留学深造,促进中非友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

  

  迈克尔·金扬久伊感谢中国路桥给予肯尼亚留学生的资助及培养,他认为,自中肯建交以来,中国通过铁路交通建设方面积极带动肯尼亚的发展。他希望这批留学生在北京交通大学努力学习,学成归国后投身肯尼亚的铁路产业和铁路工程教育事业,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教育部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制定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教育行动。方军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路桥公司承担着铁路建设方面的重大对外援助项目,北京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具有学科优势与特色,双方合作培养肯尼亚铁路建设人才,契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需求,是校企合作服务国家战略的典范。

  

  目前,中非全面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非产能合作、 非洲“三网一化”建设等均孕育着巨大的基础设施合作机遇。房秋晨认为,中国交建和中国路桥这些企业在在致力于实现基础设施“硬联通”同时,高度重视中肯及中非人民之间的“软联通”,通过与具有交通行业特色的北京交通大学共同合作,是在切实履行培养国际化人才的社会责任。

  

  孙子宇在讲话中提到,中国交建在积极建设蒙内(蒙巴萨-内罗毕)铁路的同时,也肩负社会使命,坚持“授人以渔、终生致用”的原则,培养更多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参与到铁路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管理,中国交建·中国路桥与北京交通大学此次联合培养的留学生将加强肯尼亚和非洲当地人才体系化建成,提高肯尼亚乃至非洲的持续发展能力。

  

  卢山表示,近年来,为协助肯尼亚实现其2030年的发展目标,中国路桥公司积极建设蒙内铁路,并致力于培养肯尼亚本土的铁路管理及技术人才。第二批来北京交通大学学习的35名学生通过严格的选拔,最终脱颖而出。希望他们学成归国后用所学知识投身于国家建设,做好中肯文化交流的使者,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培养肯尼亚留学生项目,是推进行业和高校国际化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是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实质成果。宁滨指出,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共同签署“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将在肯尼亚留学生教育合作的基础上,为非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领域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撑,对于落实中非“加大教育和人才资源开发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祝贺来校求学的肯尼亚留学生作为肯尼亚优秀青年的代表开始人生新的旅程。希望他们在学校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学成回国后为肯尼亚铁路的发展贡献力量,为中肯两国的友谊谱写新的篇章。

  

  陈峰表示,肯尼亚留学生联合培养项目促进了中肯友谊,让校企合作落地开花,是学校培养国际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开学典礼后,卢山与宁滨在现场师生和中外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中国交建·中国路桥-北京交通大学“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战略合作协议》。

  第二批肯尼亚新生及第一批肯尼亚留学生参加了仪式。去年4月,第一批25名肯尼亚留学生来校,学校高度重视项目学生的培养工作,结合“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选拔优秀师资讲授课程,并在后期加强专业实践环节。此外,留学生们积极参加学校文化表演、学习汉语汉字、参观中国铁路展、开展社会实践等活动,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校领导和代表参加了典礼及签约仪式。北京交通大学已经和多所高等职业院校开展铁道专业实践的合作,建立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实习机会和实训课程。

  学校办、外联处、国际处、教务处、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土建学院、电信学院、机电学院、电气学院等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了典礼及签约仪式。

  (摄影:张先睿)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